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0:16 AM | 若有所思 | (1131 Reads)

Picture

菲律賓鎗手挾持人質,最後導致多名香港旅客受傷及死亡第四天,於沉重與悲憤的心情下,呼籲全港人為傷者及死者討回應有的公道。

人命寶貴,不容踐踏;這是一項基本原則,這是因為所有人生而平等,這是因為無人擁有操控別人生死的權力。

事件令所有港人感到震撼、悲痛、忿怒、可惡。算是更多的形容詞,也無法概括港人所感受到的複雜情緒。發展到今天,縱然鎗手已伏法,可事情並未因此結束,因為根據所有可見可聞的事實,菲律賓政府無意為事件作出恰當的承擔。

對於菲律賓政府的指控,不是無的放矢。

當菲律賓的民選總統,面對傳媒引用當年俄羅斯劇院人質被屠殺的事件作例,向世人狡辯是次菲律賓挾持屬同類事情,這已反映出整個菲律賓政府所恃的怎樣的一種態度。說得明白,就是他們無意為事件負責,亦無懼因為這種不負責任帶來甚麼後果。

然後,菲律賓政府官員,提及港人作出報復行為,全屬轉移視線的技倆,企圖把自己由始作俑者的身份,變為受害者。這些舉動,再度證明菲律賓當局諉過於人。

再者,菲律賓參議院議長認為「菲律賓毋須向香港道歉,因為這類事件在任何地方,也有可能發生」,但我們更非常明白這些「可能發生」的事情,並不一定會出現死傷無數的結局。對於這種表示,令我們絕對相信菲律賓政府根本不會為事件負上丁點責任。

假如,我們只是希望香港以至中央政府,透過外交手段敦促菲律賓政府正視,那麼,我們對事件中不幸死傷者的震撼、悲痛、忿怒、可惡,與及所有所有的感受,都只會幻化成一些不著邊際的情緒,亦只能如所有情緒隨時間消失得無影無蹤。那麼,事件中的死傷者,只會成為人類醜陋歷史裡的幾句言語,其中沒有情感、沒有公道、沒有教訓,更重要是他們的犧牲,變成歷史長河裡的必然,而既屬必然,那麼價值何在?

如果,我們真正認為他們的死傷有著非常高的價值,那就必須為他們把那些價值彰顯,而不是讓他們為政客用作政治公具,然後於無利用價值後棄如糞土。

若然要為他們討回公道,彰顯以生命換來的價值,則作為港人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以一切經濟手段對菲律賓進行制裁。我們無必要以頭腦發熱的心態仇視所有菲律賓人,然而制裁並非出於無理性的仇視。相反,制裁是理性的手段,否則聯合國對某些國家進行制裁都屬無理。進行制裁目的,不過是希望菲律賓政府從痛而不死的情況下,認真對整件事情反省,然後將反省後的結果,以具體的行動回應所有的香港人,而非透過民間零星的道歉馬虎了事!

有人或許會認為,現在對菲律賓進行任何形式的負面行動,都屬仇視,而且有可能會影響到無關的其他菲律賓國民。對於這些看來理性卻不知所謂的理性,其論據基礎全無。原因在於,菲律賓政府是由民選產生,所以他們的所作所為,在民主原則下,所有菲律賓國民亦要共同承擔。

對待這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實無須以婦人之仁,套住伸張公義的良心。

希望我們的每分微力,可以為死者帶來真正的安息,為倖存者抹去恐怖的陰影。


[1]

"這類事件在任何地方,也有可能發生", 這和我們"偉大"的成虫先生想法一樣呢!!!!! 真他媽有病!!!!! 黑心啲講句, 但願他那天要經歷一次這些不幸者的遭遇。
真的感到很憤怒。


[引用] | 作者 思見 | 26th Aug 2010 12:1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任何人對菲律賓政府忿怒屬合情合理,沒必要偽善假裝理性。但忿怒的同時,要為死傷者討回公道,就需要理性思考如何逼菲律賓政府就範。我不相信港府或中央政府能做些甚麼,因為在他們的層面裡有所謂外交考慮。

不過,作為個人,以經濟手段抵制菲律賓是可以做到的,亦有一定效果,畢竟有十三萬菲傭在香港,以三千五一個月計算,只要這十三萬名菲傭僱主一同抵制,菲律賓一個月即少了四億多的港元收入,這還未計那些菲傭被解僱後回國拿菲國救濟那些數目,那你菲律賓政府可以撐多久?到時還要不要給死傷者一個公道?港人一個公道?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3:27 PM

[2]
妖夜叉 : 任何人對菲律賓政府忿怒屬合情合理,沒必要偽善假裝理性。但忿怒的同時,要為死傷者討回公道,就需要理性思考如何逼菲律賓政府就範。我不相信港府或中央政府能做些甚麼,因為在他們的層面裡有所謂外交考慮。不過,作為個人,以經濟手段抵制菲律賓是可以做到的,亦有一定效果,畢竟有十三萬菲傭在香港,以三千五一個月計算,只要這十三萬名菲傭僱主一同抵制...

我都非常贊成用經濟手段, 比如說, 宣佈暫停從菲輸入傭工, 約滿的傭工要先回菲等候...等等, 我唔信菲律賓可以繼續串落去!


[引用] | 作者 思見 | 26th Aug 2010 13:4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呢個都係辦法,一話停止輸入菲傭同埋合約中止不續嘅話,菲律賓全國必定嚴肅對待事件。無咗收入不止,連市場都俾印尼、泰國同大陸搶埋先要佢命!重有,未計全球華人連鎖效應呀,計埋重大鑊!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3:51 PM

[3]

「對待這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實無須以婦人之仁,套住伸張公義的良心。」

絕對同意!

貓姑
[引用] | 作者 貓姑 | 26th Aug 2010 16: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嘩。。。。貓姑忽然喺農曆七月出現,好得人驚呀!!

話說回來,看過很多人對今次事件的意見,大概可分為「慷慨激昂」和「理性冷靜」,但在我看來都是言不及義,因為都沒有考慮如何真正為死傷者討回公道,都是在枝節上打轉,愈纏愈緊愈離題。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7:14 PM

[4] Facebook?
私人留言 (按此查看)
貓姑
[引用] | 作者 貓姑 | 26th Aug 2010 16: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私人回應 (按此查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7:16 PM

[5]

丑陋的菲律宾,丑陋的马尼拉,丑陋的那总统那丑陋的冷笑,丑陋的警察丑陋的行为,丑陋的地方邋遢的心灵---


[引用] | 作者 娟子 | 26th Aug 2010 19: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嗯。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6th Aug 2010 19:45 PM

[6] Re: 妖夜叉
妖夜叉 :
任何人對菲律賓政府忿怒屬合情合理,沒必要偽善假裝理性。但忿怒的同時,要為死傷者討回公道,就需要理性思考如何逼菲律賓政府就範。我不相信港府或中央政府能做些甚麼,因為在他們的層面裡有所謂外交考慮。
不過,作為個人,以經濟手段抵制菲律賓是可以做到的,亦有一定效果,畢竟有十三萬菲傭在香港,以三千五一個月計算,只要這十三萬名菲傭僱主一同抵制,菲律賓一個月即少了四億多的港元收入,這還未計那些菲傭被解僱後回國...

在這營救行動中, 好明顯菲律賓政府冇心救HK人質, 純粹笨的軍隊是不會變贼去勒索, 绑架平民. 他們經常 都要處理勒索 绑架的 case, 不可能用這個方法處理這事.

以 后 HK 人去其他的第三国家如果 右被绑架的話, 那些政府右學菲律賓政府棉對 待 HK 人, HK人點算?

因為佢地覺得HK 人條命 好賤係豬係狗, 任湯任殺.

那個 總統景然笑, 真係毒. 你看菲律賓勒索, 绑架這麼多 就知菲律賓人大部分都不是好人.

係HK 人團結保護, 自己的時侯. 我 們係強大不要被人蝦,
希望每家庭 能夠用印, 泰代替賓傭工. 這次每一個 HK 人都要抵制賓傭.


[引用] | 作者 angry | 27th Aug 2010 00:0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事實上抵制是手段,目的達到後可以不再行使,但未得回公道以前,就要堅持下去。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7th Aug 2010 00:27 AM

[7]

十分同意. 暫停輸入菲傭都係一個好建議.

咁多條人命, 經濟制裁已是便宜了他們!
莫說種唔種族仇恨, 香港人至少要宣洩情緒, 唔係話發洩下都唔畀嘩.去到呢啲位, 無必要做耶穌!

yeemui
[引用] | 作者 yeemui | 27th Aug 2010 02:4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諗咁講啦,制裁菲律賓唔係為咗發洩,因為唔係同死傷者有直接關係嘅話,真係無乜好發洩。

但係,為公義就唔同咁講,因為你唔去維護、佢又唔維護,個個都唔去維護嘅話,公義得唔到彰顯,每個人嘅權利都無法保障,所以先會話用制裁去達成行使公義嘅手段。

仇視係無必要,因為無論你仇視與否,都與公義無關,亦即係對個人權利保障無關,呢點只係涉及個人道德與操守,亦即係個人想成為一個咩人嘅決定而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7th Aug 2010 08:46 AM

[8] Re: 妖夜叉
妖夜叉 :
呢個都係辦法,一話停止輸入菲傭同埋合約中止不續嘅話,菲律賓全國必定嚴肅對待事件。無咗收入不止,連市場都俾印尼、泰國同大陸搶埋先要佢命!重有,未計全球華人連鎖效應呀,計埋重大鑊!


雖然事件同菲傭無直接關係, 但係, 遇害港人無咗個家呀;無咗父母無老公無仔女呀; 啲賓賓無咗份工算得係咩啫; 若然你話啲賓賓係無辜, 咁啲遇害港人咪無辜到極點.
菲律賓政府咁廢, 唔使負反啲責任呀, 反醒下都要啦.
雖然有人會話阿龜落下台, 第二個上台咪又係咁, 但你咪理佢第二個係點先啦, 呢條契弟至少要做啲嘢呀, 我哋又唔係要佢一死以謝天下, 一日唔係叫佢去死, 都係便宜咗佢啦.

yeemui
[引用] | 作者 yeemui | 27th Aug 2010 03: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why???

他一個人憑什麼代表全香港,也有人認為,因為他不是受難者家屬,才能說出「沒有憎恨」這句話。成龍所以口臭--"繩寵",幫佢哋,好痛苦、好難過、好心痛……!希望d生還者要勇敢咁生存落去...希望遇難ge人就安息,一路好走啦


[引用] | 作者 憤青仔 | 27th Aug 2010 09:0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佢個人嘅行為,由佢自己負責啦,大家有眼睇,唔使咁勞氣,亦都唔使批評嘅。

不過,如果你明白點解以前阿爺阿婆年代啲人睇《梁天來》會喊,就會明白成龍點解咁講。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7th Aug 2010 09:39 AM

[10]

Are you angry? If you are not angry yet, maybe you should listen to Los Angele radio station KMRB AM 1430 情牽一默 08-26-10, (http://am1430.net/RadioPlay3.aspx?PID=95&PKEY=title1). The chinese female and male hosts were laughing and making jokes in the program and they believed that there would always be risk in travel and risk may cause death and they were also questioning whether it was warranted to have half flag in HK.


[引用] | 作者 hong kong boy | 27th Aug 2010 11: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I am angry and do not need to listen more to increase my anger.

I also understand that people in the world have difference moral standards but it is a personal stuff and I will spend no time to entertain, don't even mention about criticize. Ironically, those who judge other not by facts and acts but personal opinions are actually telling the world they are judging themselves. If that is the case, do you mind what they said?

I rather will concern about how justice in this case can be reached and through what sort of means to reach this end.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7th Aug 2010 12:08 PM

[11]

我們一定要為死傷者討回公道, 為香港人討回公道,菲律賓由總統到平民都漠視我們, 才會做出如此行為, 一個原始野蠻又無能的國家, 雖然進行制裁會影響一部份無辜的平民, 但如果只有這個辦法才會他們正視我們的要求, 我會支持暫停輸入菲傭 ,


[引用] | 作者 心痛的人 | 27th Aug 2010 13: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請順道向你身邊的親朋解釋為甚麼會這樣做。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7th Aug 2010 14:25 PM

[12]

這篇文寫得好好!留言支持一下。為了捍衛公義,而作出經濟制裁,說得真好!但同樣希望,不要變成種族歧視。

一陣風
[引用] | 作者 一陣風 | 27th Aug 2010 19: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多謝。事實上目的達到,事件就得到解決,所以無須訴諸歧視。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8th Aug 2010 01:14 AM

[13] 理性抵制

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從現時開始,除了取消組團旅遊菲律賓外,還可以作出暫時凍結所有菲律賓人申請進入香港之任何工作工作簽証許可,而期滿的不獲續期申請許可,直至菲律賓政府對這事情有完滿的交待及善後為止,但已審批獲准者除外,此則可以作理性的抵制及對菲國政府表示不滿。但對於已在在本港的菲律賓人仕,請勿以不友善的行為作報復,因罪不涉及她(他)們的,只是他(她)們的國家政府腐敗無能而已。


[引用] | 作者 半醉眠 | 28th Aug 2010 12: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相信大部份的香港人明白,今次針對的是菲律賓政府,而非她的國民。我亦認為抵制可以有層次地進行,例如,先第一步停止批核申請,菲律賓當局在限期到後沒有回應的話,可以停止續約申請,再無回應的話可以進一步升級。這是從政府方面著手。

但民間亦可自發停止僱用菲傭的行動,包括即時解僱,作為民間對菲律賓政府就事件處理失當的回應。假如,菲律賓政府對此依舊不理,那更可以讓菲律賓人看清楚他們選擇的是怎樣一個政府,他們有責任為作出的選擇做一些事情作反映。我們無必要以任何傷害他們身體或心理的事情作為報復,但卻要讓他們知道,香港人對菲律賓政府到達一個怎樣的程度,而亦只有透過具體影響到他們生計的行動,才會為他們真正去反省造成誘因。所以,縱使香港人發起解僱菲傭潮,我覺得是理性並且合乎道德,而不是好些現任犬儒所謂的冤冤相報、仇視以至非理性的作法。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8th Aug 2010 13:51 PM

[14]

臭惡珍 想將功贖罪, 當回導遊, 就應自覺替港人, 替旅行界, 運用她的金句, 到菲律賓大一頓, 討回一些少公道, 是她強項嘛!


[引用] | 作者 Sir | 28th Aug 2010 16: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emotion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28th Aug 2010 18:23 PM

[15]

現在有個疑點是領隊只是受伤,当时视频播放还是自己走下車的,然後被補搶滅口了。如果真是補槍的話那我就相信這就是個陰謀人家根本就不想救你可能就是為了殺人滅口所以也不在乎死多少個人現在如果真相是這樣的話那麼就很難辦因為可能是一個國家一個黨派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1234 | 30th Aug 2010 00:4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認為現階段無必要為事件作不必要的猜測,這是調查者的任務。現在我最想知道的是,菲律賓政府甚麼時候會邀請第三者作獨立調查,然後將報告公諸於世。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30th Aug 2010 01:00 AM

[16] Re: 1234
1234 :
現在有個疑點是領隊只是受伤,当时视频播放还是自己走下車的,然後被補搶滅口了。如果真是補槍的話那我就相信這就是個陰謀人家根本就不想救你可能就是為了殺人滅口所以也不在乎死多少個人現在如果真相是這樣的話那麼就很難辦因為可能是一個國家一個黨派的問題!


The tourist guide walked down the coach himself, where did u see it? was it before he was shot dead?


[引用] | 作者 lo | 30th Aug 2010 18: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引用] | 作者 5d6d | 4th Sep 2010 16: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嗯。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妖夜叉 | 4th Sep 2010 21:26 PM

[18] Re: angry

「對待這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實無須以婦人之仁,套住伸張公義的良心。」

絕對同意!


[引用] | 作者 steroids sale | 22nd Dec 2010 23: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lo

是她強項嘛!


[引用] | 作者 steroids pharmacy | 9th Feb 2012 22: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